平野光

是我

小华、小明、小红、小军、小中、小英、小灵、小夕……

还有人记得这部漫画吗QAQ


渔间:

听说广州老师驾车撞死劫匪致1死2伤,我第一个反应是“真巧这算坏心办好事吗”,看新闻才知道是见义勇为。


 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见义勇为的故事了,上次上上次上上上次看到“见义勇为”这几个字,总是和“忘恩负义”、“反咬一口”、“寒心”、“傻瓜”这样的词连在一起,似乎每一次从热血开始,从悲愤结束。以至于当我看到《拜见女皇陛下》小中的故事,看到他的两次见义勇为,竟然热泪盈眶。


好漫画的定义是什么?


 画工非常出色,那是画工出色的漫画,剧情非常好,那时剧情好的漫画,人物、分镜、世界观,一个漫画可能在某一点非常强,它就能被称为好漫画,也有少数漫画在每一点上都非常强。但也有一些漫画,也许剧情狗血、画面粗糙、人物平凡,可是它成功地把某一群人点燃了,某一些人会称它为“神作”,那仅仅是因为,它有“神”。


 一个全市最差的学校最差的班,班长改选的时候一个女孩站起来说,这个班长由我来当,不服的,后操场单挑。在踢碎了所有挑战者的蛋后,小华顺利当上班长,说出了“不要叫我班长,叫我陛下!”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话,五三班的历史,从此改变了。


 如果你以为这是搞笑漫画,那就错了,没过几话,搞笑的气氛一扫而空。不服小华统治的小军找来混黑道的“大哥”大伟修理小华,大伟、小华哥哥小中与班主任尉兰老师的过去被揭开。说出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也就是见义勇为后被弄残,被救的女孩不愿作证罢了,那句“你要是现在出去,没有的也被说成有的了,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”很熟悉吧?小混混们从看守所出来的时候得意地说,我们就知道赌赢了,因为我们已经赢过很多次了。


镜头出现了星矢在电视机里吼着“为了正义”,小中说,我呸。


 小中从此一蹶不振,妹妹小华第N次翻开那本哥哥特意为她注音的《历代帝王传》,泪水一滴滴滑落,她不甘心,她不愿意和哥哥一样从此沉沦,她不想再被说成差班,她不想再被看不起。


她站起来说,叫我陛下!


她握紧拳头说,正义在你们这群废物手中,确实不存在,正义必须掌握在强者手中!


 《拜见女皇陛下》并不是搞笑漫画,也不仅仅是为了让一代人发泄怨气的漫画。他是一部真正的杰作,剧情安排恰如其分,情节跌宕起伏,分镜隐有当年《题神》的神来之笔,部分镜头有《圣斗士》和《钢炼》的既视感,在我看来也倍感亲切。


 《拜见女皇陛下》是一个关于反抗的故事,他借小学五年级孩子的天真、热血,诉说着我们心中的梦。难得的是,整个漫画非常真实,主角们的几次抗争,几次失败,几次希望,几次失落,都合情合理,丝毫没有夸张做作的感觉。


 在小华的强势领导下,五三班第一次获得了流动红旗,小华为了奖励“明公公”小明在“战斗”中的出色表现,让他上台接受本国第一个荣誉。就在小明喜滋滋地接过流动红旗时,教导主任以五三班聚众斗殴为由,取消了他们的荣誉。


 为了挽回荣誉,为了振兴五三班,为了改变全校对五三班的印象,小华命令全班一定要在接下来的运动会中获得总分第一,比赛冠军男生可以摸兰老师的胸= =女生可以随小华“回宫”侍寝。在奖励的刺激下,全班热火朝天地投入训练,只有小明觉得自己实在不是运动的料,打算担任粮草官。小明的妈妈知道后,鼓励小明突破自己,小明在跑步时遇到小中,小中欣然答应称为小明的教官。


 没训练几天,小明就打了退堂鼓,赖在家中怎么也不肯出去,在和妈妈的争吵中,小明冲动之下说出了“你有本事,你有本事为啥点头哈腰地塞钱让我进这种烂学校?”


小明跑开了,小明妈妈对着爸爸痛哭出声,“他为什么会知道,他不能知道啊,这种事,他不能知道太多啊……”


教导主任说,小孩子永远不知道大人的想法啊。五四班的班长说,大人永远也不知道,小孩子已经知道大人的想法了。


为了不让妈妈伤心,小明继续训练准备运动会,就在这时,学校突然宣布,解散五三班!


小华懵了,失魂落魄地回到班级,告诉大家从今开始训练可以不来了。


那个懦弱的小明,只会和自家父母顶嘴的小明,对着小华说,一国之君,怎么能比太监还怂!


他说,我宁愿在胜利的时候去死,也不要在失败中苟活!


那个曾经散漫的班级,懦弱的班级,一齐撕碎了手中的意愿书,稚嫩的拳头终于伸向了一个方向。


 你愤怒吗,你不满吗,那就像小华一样站起来吧!你对中国漫画失望吗,你曾抱怨过没有好作品吗,那就像ZCloud一样画漫画吧!连太监都可以变强,为什么我们不可以?!可以画的东西那么多,可以写的故事那么多,可以发的地方那么多。不会画也不要紧,不会写也不要紧,那就买一张电影票,支持《魁拔》吧!没有钱不要紧,没有时间不要紧,只要还爱漫画,只要还对中国的漫画抱着希望,你应该听说过这样的名字!你应该知道有人在努力着,不畏惧失败不考虑得失,忍受着从未努力过的人的恶言风凉话,忍受着别人仅仅因为它是国人制作的,就轻易诋毁。


 我愿向所有正在努力着的创作者致敬,无论他们是否创作了优秀的作品,他们的努力值得我尊敬。在毁坏国人漫画的并不是劣作,而是明明漠不关心自以为什么都懂的人们!


 运动会上,五四班班长贿赂五二班队员假输,不巧被小明听到。慌不择路的小明滚下楼梯,扭伤脚踝,五四班班长见事情败露,将计就计,故意泄露信息,并称小明在此事中受伤。愤怒的小军一拳挥向五四班班长,被教导主任看到,不分青红皂白的教导主任让五三班禁赛,就在所有人不知所措的时候,尉兰老师站出来说,我去说服主任。


 教导主任看着尉兰的胸淫笑道,让他们比赛也可以,今天晚上你在学校给你安排的单人宿舍里等着,我找你讨论一下你们班以后的问题,不准跑,也别叫人来。


 三班得以继续比赛,为了报一拳之仇,四班讲三班全部的主力痛打一顿,三班不敢还手。为了在最后的接力中获得胜利,受伤的小明坚持上场,在所有人的努力下,小明一路领先,在临终点前的一刻,受伤的脚踩到石头,小明摔倒在地。


小明说对不起,对不起,这次我们班真的要拆散啦。


小军哭了,小红哭了,所有人都哭了,嘴里还说着别哭别哭不是你的错。


看到哭成一团的五三班,大队长说,能抱在一起哭泣的班级,不应该被拆散。


 在大队长小灵的帮助下,五三班再次获得机会,只要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不垫底,就可以不分开。为了得到尉兰老师,教导主任给了其他班级模拟卷,感激三班在运动会时帮助了二班,二班班长小英悄悄复印了一份卷子给三班。为了拖整个班级后退,教导主任故意把基础差的转学生小夕安排进三班,小夕本想弃考,但学习委员小红没有放弃,坚持为她补课,希望她赶上进度。就在这时,门前出现了第二套模拟卷,小红不疑有他,又让大家做了。


考试那天,所有人对考试志在必得,但当卷子发下来的时候,五三班的同学惊讶地发现,这套卷子和模拟卷一模一样。


校长一怒之下,勒令五三班立刻拆班。


就这样,五三班的历史结束了。


后面如何发展,现在仍未可知。我们只知道小华一定不会放弃,我们只知道,她的征途才刚刚开始!


 现在转向小华的哥哥小中这边,本来以为在上一次出场后,这个哥哥的戏份不会再多了。可是ZCloud又给他安排了重要情节,这次,居然又是见义勇为。


 再次动手的时候,他已不再是热血少年,他说再也不相信正义了,他放弃了努力十几年的梦想,他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,只会像个孬种一样借酒消愁。


可是他说,我发现这只手不仅可以摆成“六”,还可以握成拳头!


酒后不仅可以吐真言,酒后有时会显现一个人的本性。


他天性如此,热血、冲动、白痴、善良。


看到“第三军团”的时候,真的有流泪的冲动。


 被捅了阴刀,生命垂危的时候,救他的人是大伟。敲诈车上所有乘客的钱,给小中当医疗费,急救室外,全车的乘客等在那里,说,我们是想看看,能不能给那小伙输点血……


狗血么?傻逼么?见义勇为的结局到底应该怎样呢?


 我觉得,广州老师还是不应该免罪的。至少,不能完全免罪,缓刑什么的都可以。我认为定罪并不会让今后再无英雄,而是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维护法律的底线。他确实过失伤人了,无论他是出于什么原因,无论他伤的人该不该死,就算那些抢劫犯真的抢了巨款,甚至他们真的意图强奸女学生,他也无权杀害他们。维护仅仅一件事上法律的公正,是和坚持见义勇为一样重要的事。维持法治,是和坚持正义一样重要的事!


 见义勇为是高尚的行为,但杀人是恶行,决不能从此形成“只要是正义的,就可以施以私刑”的恶风。我相信那位老师有为此付出代价的觉悟,我认为仅仅因为他见义勇为,就免除他杀人的罪名,是对他行为的玷污。他的行为之所以高贵,正因为他没想过回报,愿意承担所有的后果,无论那是欺骗,是伤害,还是牢狱之灾,也要做出符合自己良心的行为。


 小中的第二次见义勇为,终于还是得到了回报,虽然他并不知道谁救了他。他并不是以为会有回报才动手的,并不是知道会被救才动手的,他完全知道见义勇为可能除了伤害,什么也得不到,他有被弃尸荒野,再也见不到妹妹小华的觉悟。


他说,小华,如果我死了,你就去和妈妈一起生活吧。


 什么是英雄,英雄不应该是靠人民的同情才存在,不应该是因为“可以”才做,而是“不得不”才做。正义是来自内心的声音,是如果不那么做,就会痛不欲生,就无颜面活在世上,就再也无法昂首挺胸的活着,是“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”。


是无论有没有意义都要去做,无论会不会失败都要去做,即使摔得粉身碎骨头破血流,即使抗争到最后也改变不了命运,也一定要去做。


小中败了,五三班败了,小华败了,可是他们是英雄。


我愿意相信,那只是“暂时”。


 

评论
热度(7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平野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